慎青

[元白]梦回少年∶长安记事

        半史向?诗会这段不知真假,凑合着看看吧QAQ


       长安。

  亭台楼阁,府邸屋舍,大街小巷,交错林立。行人络绎不绝,卖家吆喝不断。馆阁间,开着诗会,亦热闹非凡。

  白居易坐于其间,也不过多言语,只随便敷衍两句。

  这种诗会大多无趣,少年们只管讲,不管听。与其说是诗会,不如说是个明里谦虚,暗里较量之所。毕竟众人都想做演讲者,而不是听众。

  正无聊之际,白居易随意一瞥,看见坐在角落里的一个少年。少年正在品着果酒,对诗会亦不大上心,偶尔抬头,恰好和白居易目光对视。

  少年来了兴趣,走至白居易身边,“某元稹,字微之。阁下如何称呼?”

  “白居易,表字乐天。”

  “哎,乐天兄?”

  白居易在长安的名气不小,少年虽初来长安,也是知道的。

  白居易听了元稹的话,不知为何,心里腾起异样的感觉。好像一颗小石子,误落入一方池塘,溅起一片水花,化为层层涟漪。

  接着,白居易惊奇地发现,这少年和他有很多共鸣之处。无论是为官的志向,写诗的风格,还是平日的兴趣。

  “微之,敬你一杯。”

  “敬乐天。”


  贞元十九年,元白同任秘书省校书郎。

  “微之,我们又见面了。”白居易靠在檀木书架一侧,笑容亮得晃眼。

  元稹只觉,心里照进一束极为明亮的阳光,暖融融的。

  白居易走至元稹身边,勾着元稹的肩,“以后我罩着你啊!”

  “好。”元稹应下,只觉白居易的气息洒在颈间,痒痒的,让人心跳加快。

  白居易却无所察,“今儿个升官,哥带你喝酒庆祝!”

  “好,乐天请客!”元稹笑了笑。


  少逢杯酒乐,月夜与花时。

 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秒,都像初绽的桃花,邂逅初破茧的蝴蝶。比花蜜香甜,比陈酒浓烈。

  只是后来,甜过了,苦过了,你走了。无论是无愁硬说愁,还是苦中作乐,都不能了。

  我只能看着亲人一一离世,再是你逝去。

  天下之大,苍生之多,身竟无一处可安放,心竟无一人可倾诉。

  你说,我该如何?

  我呀,只能在终于处理完公务,带着二两白酒,在你坟前祭奠,说着你不知是否听得到的话。

  看,飘雪了,多美啊。

  可,这是春天啊,怎会飘雪?

  哦,这是我的白发。

  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 

- 

  倘若深情不至此,何得千古一绝唱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